时珺

【双黄】荒唐梦

        #我仰慕你,我追赶你,最终,我有了与你并肩同行的机会。#
        #看文看文  #
    

这是人人都爱文艺青年的时代。黄渤没赶上这阵风,只能混几个小龙套,给人当剧务打杂,什么活都做,可就勉强混个糊口。

     
在娱乐圈这个浮浮沉沉的大染缸,机会总是突如其来的。一部小制作,一个只是男二的小市民角色,黄渤一炮而红,大众给他贴了平民影帝的标签,原来对他放任自由的经纪公司开始紧急包装,给他洽谈片源,片酬一路水涨船高。经纪人拿着一摞本子问他看上哪个了,黄渤看了两眼,说“我想去读书。”经纪人愣了片刻,忙说“这个好,难得你红了还有这种觉悟,没问题,我马上让人准备个公关稿,咱出国修个半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黄渤当然没出国,只是他真的去听课了,乔装打扮,每天最早去,不为了抢第一排,就为了在最后一排,听快百人的大课。黄渤坐在最后一排,边看讲台上的人,边庆幸自己视力不差。课是黄磊的课,两人勉强攀个关系还能说五百年前是一家。

     
黄磊的课是到座率最高,不仅因为他年少成名,早早挂了国民男神的称号却又急流勇退做了老师,其他的原因黄渤失业无事的时候还真思考过,他总觉得是因为那份近乎天真的友善,和别人矫揉造作出来的不一样,黄磊是真的愿意善待身边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
这件事他几年前就有体会,彼时黄磊还没教书,和他一样在娱乐圈浮浮沉沉,不同的是黄磊是剧组的男一号,而他则是编制外的剧务,端茶倒水还兼职跑龙套。剧组拍的民国谍战戏,黄渤当一个出场没三秒就被男二踢倒的小喽啰,等导演喊卡他才敢伸手摸了摸自己被踢肿的脸。男二被人众星捧月般迎回去,黄渤只能自认倒霉的退场。快走出那个包围圈的时候,他被人拉住,是黄磊,一身月白色长衫,一副儒雅贵公子的书生打扮。黄渤下意识闪躲了下,才说“别弄脏你衣服。”黄磊笑了,把右手抬起来给他看袖口,说“已经被我蹭脏,得去紧急处理下。咱两一块走吧,刚好你得处理下你这工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一路黄渤都局促不安,不停嗯啊哦的回答着黄磊的问题,等到了临时搭的简易房,黄磊直把他送到剧组随行的队医那,说要去换衣服才离开。黄渤上完药,队医好奇的问“你和黄老师什么关系啊?”黄渤干笑两声“他是男一号,我一个龙套,能有什么关系。”队医点点头,说“也是,我就是看他演完了还特意返这么一趟回来瞎问的。”黄渤一惊“他演完了?”队医肯定的说“完了啊,他随行的助理刚才就来拿包。要说换衣服吧,换衣服保姆车里不就行了吗,还比咱这破房子暖和。大人物想法就是怪,是吧,小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黄渤那天回去以后忐忑了半天,想着明天该怎么道谢承这份情,可临时有事,等他再想起,黄磊已经从那个剧组正式杀青了。从那天以后,他格外关注黄磊,不仅是戏,还有人。这是一个颇有点危险的信号。

        
陈年旧事在脑海里翻滚了几圈,再抬头,黄磊已经讲到了课的末尾,坐在前排的学生偷拍还傻兮兮的开了闪光。黄渤对此嗤之以鼻,可心里,总有些羡慕,羡慕少男少女们对好奇事物的勇往直前,还有那副披荆斩棘的架势。

回去之后,黄渤问自己,你究竟在期待什么?答案昭然若揭,可有些东西,从来不是你想要,上天就会给你的,就如同你幼年时渴望的那块糖果,读书时期盼的奖赏,初入社会苦苦追寻的机会一样,半点不由人。

夜深人静之时,黄渤翻出来手头和黄磊有关的所有东西,各种影碟。翻出其中一张,开始播放。

那是在片场,一片混乱,原本只是当做花絮放出去,可收音实在太差就被导演删了,是黄渤后来自己去刻的。画面里黄磊是最显眼的那个,那双眼睛永远一片清澈,而此刻,那双眼睛里印着他,他能清清楚楚在那片混乱中听到黄磊叫他“小渤,快过来,我给你抢到蛋糕了!”黄渤每次看到这里,就会重温当时,他是怎样亦步亦趋的走向,那个自己心里永远的梦。

那场剧组的杀青宴上,是他第一次,用演员的身份再次站在黄磊旁边,不是打杂的剧务,不是不入流的龙套,虽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配角,但,他终于可以正经的站在黄磊面前,看着那个一直牵动着他的人说“我叫黄渤,是你下一场的搭档。”他知道自己的喜欢有多荒唐,所以那个时候,他有的最大幻想,也不过就是做一个搭档而已。

再后来呢?自己成为了一个可以和黄磊见面打招呼的人,甚至不忙时还可以寒暄几句,互相攀谈一下生活的近况。

人即欲望。

有希望就会奢求,奢求有时会被实现,我们一般把这样
的人称为上帝的宠儿,而更多的人,只能抱着自己的奢求,日思夜想的祈祷,可这样有什么用呢,他们终究不是宠儿。黄渤知道,自己不会是,可他也从来没想到过,死刑会来的如此之快。

消息像龙卷风一样刮向每一个人,黄磊要退圈了,不仅如此,他还要结婚了。

总有人的心碎了一地,有人痛哭,有人暴怒,各人有不同的反应。黄渤没有任何反应,他继续跑剧组,继续等着命运的戏弄。午夜梦回,惊醒之后的他总觉得心空缺了一块地方,无法补齐,那颗金刚心外面有层层护住的坚硬铠甲,可黄磊是心里的那根针,刺不破铠甲,只能刺的黄渤血肉模糊。

编剧和说书人一样,总喜欢说后来,可哪里有什么后来。世界上的故事,多是一个人的独角戏,再撕心裂肺,从头到尾也就一个人。

如果要深究后来,是有的。黄渤一次没落的听完了黄磊那个学期所有的课,经纪人总觉得古怪,问他“听完有进步了?”黄渤看着远处,半天才说“是啊,人总会往前走的。”

他在不断往前走,从一次次配角,到足以扛起票房的男一号,他走了很久,心也空了很久。
他有了很多称号,无一例外的正面,几乎人人都夸他的高情商,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也有被刁难到无言以对的时候,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需要沾别人的光才能处理伤口…太多过去才能造就一个勉强完美。

你碰到过画蛇添足的编剧吗?明明是独角戏,可偏偏又让你和他重逢。命运这个不入流的编剧,怎么从来不恰如其分呢?

“黄老师,我知道您最近想休息了,但这个真人秀真的是很好的一个平台,您就当放松也可以。其他嘉宾您也都认识,而且还有另一个黄老师,论缘分,你们五百年前是一家呢。”

“哪个黄老师?”

“黄磊老师呀,我记得你们还合作过,您当年不还去听过他的课吗?还上头条了呢。这样,您再考虑一下,然后给我答复?”

“不,不用考虑了,我参加。”    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小渤,你得叫我师爷你知道吗?你那个辅导员还是我的学生呢!你瞧咱两多有缘分啊,一个姓,一个学校,还有这辈分,咱是一家人呀!”

黄渤笑着推开死压在他身上的人“黄磊你这个老混蛋,别沾我便宜,谁和你是一家人,走开你,我和你可是一起出的道。”

黄磊被扔开以后还是不死心的又枕回黄渤的胳膊,说“是,是一起的,咱两还演过对手戏呢。看看,我和影帝搭过戏,我还给影帝糊过一脸蛋糕呢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听完黄磊的话,孙红雷和小猪一拥而上,把黄磊架到一边,奸笑着问黄渤“渤哥,怎么收拾一下,小的们都听命!”

黄渤背过身,一副君临天下的样子,中气十足的说“拖下去,斩立决!”   “得嘞!”顿时,满堂嬉笑。

于是,没人注意到黄渤微红的眼眶。
“小渤,快救救我,他们疯了!”
黄渤转过头,已是一脸奸笑,说“不如师爷你再教教我表演,我好考虑一下怎么解救你啊。”接着众人又是一拥而上。

有些东西,很少人知道,有些感情,从来没人知道,没人知道我有多爱你,没人知道我所拥有过的一切,终其一生,这不过只是我的一场荒唐梦。

梦醒来,最好的样子大概就是眼前了,这就够了。

评论(19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