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珺

【双黄】骗人骗己

     #“你杀了谁?”  
       “我的爱人。”#

     #我们要尽力做个好人#

    

    #从来没当过风起云涌的大佬,很怕崩坏#

    #要评论和我一起磕糖呀#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小渤,快起来吃饭了。你最喜欢的,赶紧,不然一口不给你剩。”

黄渤慢吞吞的掀开被子,开始起身套衣服,黄磊真是太吵了,扰人清梦。

他站起来,一路走到客厅,没有人,再到厨房,他小心翼翼的探头,深怕黄磊这个幼稚鬼突然吓他一跳。还是没有人,他不经意看向窗外,一片漆黑。
不是早上,不是中午,不是晚上。现在是凌晨。没人叫他吃饭,这间屋子从头到尾只有他一个人而已。

孙红雷强绑着他再去了医院,黄渤坐在副驾驶,听着红雷信誓旦旦保证他这次绝对靠谱,绝对药到病除。听到这里,黄渤皱了皱眉,说“我没病。”直到自己说话的时候他才发现,嗓子已经哑的不成样子,真疼啊。

孙红雷听后默不作声,半晌才说“我后悔了。”

“我也有点,不过还好。”黄渤带着笑意,像是想起什么一样,只是那抹笑像是挂着七色彩虹的泡泡,一触即破。

黄渤踏进门,就看到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正低头写着什么。他不由自主想,这次任务后他见的医生比前半生加起来的还要多,黄磊这个害人精。

等他坐定,面前的人才像意识到什么一样猛的抬头。一个恍然,黄渤仿佛透过眼前人的眼睛再次看到黄磊,那几分神似让他心一震,直到这一刻他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,黄磊已经不在了,彻彻底底和他的生活一刀两断。

张艺兴手头已经有了一份病人资料,厚厚一沓,诊断结果大同小异,精神衰弱,中度抑郁,最重要的一点是,严重的臆想症。资料里有本市有名的医院和心理咨询工作室大大小小的鉴定书,而对病人其他方面的唯一描述,就是不配合。

“姓名。”
“江丰。不,黄渤。”
“职业。”
“无业游民。”
“症状”
“幻觉。”
“你的压力主要来自哪里?”
“杀人。”
“谁?”
“我的爱人。”

“你愿意和我讲讲你的爱人吗?”

黄渤听到这里微微愣住,接着慢慢靠到椅子的靠背,像是在回忆什么。张艺兴松了口气,一个人开始放松,就说明你已经可以进入他的内心了。

他突然欢快的笑了,仔细看着张艺兴说“医生,你的眼睛有点像他。很漂亮。”

“眼睛是心灵窗口,能看到很多东西。你能单看眼睛分辨出谁是你的爱人吗?”

黄渤继续笑着说“我当然能。”

“用什么分辨呢?”

“他眼睛里有我。”

M省破了一桩大案,走私贩毒贪污受贿这几样东西,但凡查清楚一样,就能带出一长串来。只是这次太过雷厉风行,风声还没传出来,有关人员就栽七七八八了。没人知道始末,藏在这些东西背后的故事慢慢挥散,有的人困进去了,有的人挣扎出来了,而有的人就变成了行尸走肉。

卧底是一个听起来很酷的职业,但也只是听起来。做这一行要么是要钱不要命,要么是靠着一腔热血的孤胆英雄心。

黄渤是第二种。他做过大大小小很多任务,受过伤,接到过表彰也受过勋章,只是从来不能带着堂堂正正拍张照。做这些太累了,一腔热血总会慢慢被磨没,他活跃太久,他该休息了。辞呈差一点交出去,就在他准备出门的时候,被孙红雷堵在家门口。

这次和以往不一样,他不再是孤军奋战。目标过大,只能是看个人本事,谁能一步一步先靠近目标,谁就变成任务的执行者。他有些头疼,孙红雷显然知道,但他也只能继续规劝老友说“我知道你想走,只要你做完这次,就真的可以退休了。本来我也不想来找你,可你经验多,这次这事是个大动作,我实在没有办法了。”黄渤想想也还是同意了,他也想给自己这段生涯画一个彻底的句号。

两个小时过去,经历了沉默,一些引导性的闲谈,张艺兴敲开了那扇尘封的大门。

江丰,这一次他叫江丰。身份履历四平八稳,一个靠狠出头的街头混混,讲兄弟义气。剧本已经写好,在喧嚣杂闹的酒吧,替自己跟的大哥挡了枪,他本该理所当然朝着这个利益集团中心更近一步。

变故来得突然,黄渤浑然不知,他坐在酒吧舞台上,弹着吉他唱歌。彼时好戏没开场,酒吧零零散散几个人,而他的目标坐在一个角落,静静地看着舞台中央的他,光打在眼前人的脸上,黄磊觉得自己已然被击中。

顺理成章。

心怀鬼胎的人终有一日会被打回原形,黄渤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他不是江丰,他应该放正自己,有些东西生来就是势不两立的。

被噩梦惊醒,黄渤一颤,枕边人像是感受到什么一样,揽过他轻轻拍着,含糊不清的说“乖,没事。我在呢,睡吧。”听完,他已然热泪盈眶。

次数多了,黄磊强压着他去检查,方方面面,甚至以为他是心理压力过大,停下手头的一切事,把人带去度假的别墅,洗手作羹汤。黄渤恍惚的看着在厨房系着围裙切胡萝卜的黄磊,总觉得什么错了,一个明明作恶多端的坏人,此刻怎么柔情似水,他已经快被融化。这样一个信号太危险了,黄磊彼时端着一碗汤走过来,招呼他“小丰,快过来尝尝。”

说到这里,黄渤停住。他起身走到窗边,猛地一下拉开窗帘,铺天盖地的烈阳灼痛了他的眼睛,眼圈泛红。张艺兴偏头看过去,看到了他眼睛中有什么在闪动,黄渤轻轻的说“他死在我手里,却还不知道我叫什么。我一直没告诉他,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来着。”

张艺兴送走了黄渤之后,拆开了另一份档案。里面讲了黄渤的种种贡献,讲了他消灭了罪有应得犯罪组织头目,林林总总。这是一个英雄的履历,而今天出现在他面前的人,苍白消瘦,眼中布满血丝,甚至鬓角有几根白丝。

他打电话给了孙红雷,对面的人像是知道他要问什么一样,不等他说话,就径直开口“你等着我,我马上过去,我刚送完小渤。”

孙红雷急匆匆的赶到办公室坐下,气还没喘匀就听张艺兴笃定的说“你有病。”孙红雷呆住,说“哪方面啊?”张艺兴甩出一份报告,“这是你之前的心理评估,你的状态也很不好。”

孙红雷没接,摆摆手说“做这行没点病那好意思说自己是干嘛的,不看这玩意我还挺正常,看完以后就不一定。”

张艺兴从一个旁观者那里听了故事的另一个方面。

原本他们都以为出了差错,这个任务已经没法进行了,可偏偏阴差阳错,结果比他们预料的好了太多。黄渤直接被黄磊带走,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也不知道,孙红雷刚开始欣喜若狂,但事情接下去的发展却出乎意料。孙红雷苦笑着说“我劝过他,我让他放弃,说我们会安排好一切,让他走。”

“我怕他陷进去。结果他真的陷进去了。我真的,太后悔了。每次想起来了,我恨不得给自己一枪。”

黄渤是用另一个方式达到预期的,不是什么情深义重的兄弟,而是被选成了厮守终生的爱人。

这是条捷径,大概是前期准备太过充足,黄渤的身份无懈可击,所有的调查都被这份虚假的档案挡在了门外。第一个消息很快就到了孙红雷手上,是一桩走私大案。

地点,方式,涉案人员,涉案金额。黄磊对他全然不设防,这是一件好事,也是一个深渊,会让人万劫不复。他们在确保了卧底不会有危险的情况下很快出动,人赃俱获,里面却没有黄磊。

说到这里,孙红雷有些气愤“这个老狐狸,成事之后钱不比谁少,谁也没想到他能把自己择 的那么干净。”说罢,他有些无奈的笑了笑,“本来应该到此为止的。可小渤说他很被信任,绝对不会被怀疑。这件事就继续下去了。一步错,步步错啊。”

越机密的事情就越能置人于死地,越置人于死地的事情越少人知道。而这样,能够被怀疑的范围就会缩小太多,更何况是枕边人手握尖刀,这太危险了。

危险等于机会,这条长线他们等了一年,总算等到该收网的时候。孙红雷想起什么似的,说“小渤大概就是这时候陷进去的,那时候我们除非紧要关头才会见面。那次他临走时还问我头发乱了没有。”

接着他苦笑说“我两以前都是糙的不能再糙的人,可惜那个时候我心大,还没意识到。可真等我想明白了,已经太迟了。”

军火一直是严打的重中之重。这一次,他们严阵以待,计划部署研究了一遍又一遍,几乎四平八稳,稳操胜券。

第二次,这是我第二次背叛他。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不超过十个,而我把我原本知道的,偷偷摸摸打听到的一股脑告诉了红雷。黄渤继续直直的坐着,回忆起当时,他眉头紧锁,眼里深深的自我厌弃。

张艺兴慢慢说“可你做的是对的。”

“我就是因为知道自己是对的,才那么难受。我一直在想,我怎么能爱上他呢,我每天都在告诉自己不可以,不能,不行。可我每天都被击败,溃不成军。”

“我把一切都告诉红雷了。我想要救赎。”

没有得救,大概是黄磊对他太好,他几乎快忘了这个人是踏着多少血才登到利益链顶端的,他的手段比他想的要残忍的多。壮士断腕这样的手段,他也会。死了很多人,光彩的不光彩的,无辜的不无辜的,在平静的每一天里,有人在夜幕里血流成河。

一场秋雨一场寒。

黄渤已经跪了半夜,雨也缠绵了半夜,他已经昏昏沉沉,在倒下的那一刻,他看到打开门冲出来的黄磊。他知道自己赢了,虽然不光彩。

在医院醒来,黄渤觉得口渴的厉害,还不等他说什么,一杯水已经递到他面前,水温刚好,一口气喝完之后,他看向坐在身边的人。黄磊靠在凳子上,手机拿着一份不知道什么时候的报纸胡乱翻着。黄渤忍不住想笑,哑着嗓子说“进步了,之前我进医院,你乱七八糟像打过仗一样趴在边上睡的死沉。”

黄磊把报纸叠好放一边,才抬头说“一样,不过这次是心里打了一仗。”黄渤问“谁赢了?”问罢漫不经心的甩开身上的被子,打算起身,却被黄磊一把按回去。黄磊把枕头垫高,又把被子重新盖回去,俯在黄渤身上说“你明明知道不管和谁,你永远都有胜算。”

黄渤仰头,在黄磊耳朵上轻轻亲了一下。“我很怕,黄磊。这次我跪了一夜,下次呢?只有胜算的爱,从来都不是百分百的。”

黄磊看着他,眼睛里承载着深渊,“小丰,我能信你吗?”黄渤直视他的双眼,半晌附在他耳边说“你能。”那一刻他仿佛看到黄磊眼中的星辰,星辰里安置着他。

黄渤很快出院了,只是发烧又不是大病,他不想躺在病床上无所事事,黄磊气他不关心自己,就把他手头所有的事停了,把人连哄带绑的弄回自己的房子里养着。

黄磊比他更像没事人,每天守在家,煲汤,熬粥,在黄渤一觉睡到下午醒来之后,他甚至还能端出自己烤的的下午茶蛋糕招呼黄渤下来吃。就这么过了两个星期,黄渤上称一看,自己已经胖了五斤,于是他没忍住,打算爆发,就在他气势汹汹正要冲进厨房的时候,就看到黄磊系着围裙,手边一堆瓶瓶罐罐,手里不停搅着一锅汤,嘴上哼着不成调的小曲儿。黄渤依在门框上看到这一幕,恍惚间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和这个人过完了一辈子,像两个昏昏沉沉的老头子,相互依靠。

“我一直奇怪,信任是稀有品,一个人被骗一次,他会伤心会气愤,再被骗一次,那他可能是个傻子。”
“可他不是傻子,他那么聪明一个人,却被我骗了三次。”

说到这里,黄渤微微哽咽。张艺兴没有打扰他,等了片刻,黄渤像是忘了自己说到哪里一样。变得兴致勃勃,他笑眯眯的说“你肯定想不到,他最喜欢看什么。就是电视上那些八点档,乱七八糟的狗血剧,我真是搞不懂他的破审美。”

“他还和我说过,以后我们老了,最好能收养一个女儿。最好叫多多,多才多艺,多福多寿,多善多财。就是姓什么没定好,我看他一个人在那空想,每次都想告诉他,就姓黄,一家人。”

张艺兴把黄渤送出大门,门口有人等着接送,看着面生,像是看出了张艺兴的探究,他有些羞涩的说“叫我小猪就行,我算是渤哥的师弟。您放心,我肯定把人安全送回去。”

张艺兴原本打算把人送到马路对面,听到这里也放心了许多,和两人道别离开。

“师哥,您在这儿等我会吧,我去把车开过来,这儿特难停,我在那才找到位置。”

黄渤点点头,乖乖的站在那里。小猪急匆匆的跑了几步,回头看到依然站在那里的人,放心下来。

黄渤站在那里,太阳直直照向他。恍惚间他又听见黄磊
在对他说“你是不是傻,这么毒的太阳你还站着晒,快,下来。”

他听话的走下台阶,站到了黄磊身边,由衷的说“你真聪明,树底下一点也不晒。”

黄磊像是听到什么笑话一样,说“那是,听我的肯定不错。”

远处走过来一对母女,小女孩手里紧紧抓着一个美少女战士的气球,小女孩看着树底下自言自语的男人,有些害怕的握紧了妈妈的手,手里的气球却随风飘远。她一下蹿了出去,想追上气球,妈妈手里提着一袋东西,只是无奈的说“快回来,别上马路。”

女孩没听清,在马路旁边抢回了气球,心满意足的打算回去找妈妈。

那个母亲丢下东西,腿已经发抖,声嘶力竭的喊“多多!车!”

女孩还没反应,黄渤已经冲了出去。他把孩子推开,直到被推开的那一刻,孩子才看到一辆逆行的卡车猛地驶过来,她觉得疼,想要大喊,才发现自己什么也喊不出来,铺天盖地的红色淹没了她。那个自言自语的怪人像是在和她说话,他在说什么呢,没人知道了。

孙红雷去看望黄渤,他带了很多东西。黄渤的勋章,那些他从来没能带过的荣誉,此刻只能孤零零的摆在他的墓前。

张艺兴默默拍着孙红雷的肩膀,无言的安慰着这个已经满脸泪的男人。

“我总觉得他能躲开的。他训练那么多年,他的本能还在。你说,他是真的不想活了吗。”张艺兴微微愣住,
是想起什么一样,问“他真的杀过人吗?”

孙红雷身体轻轻一颤,反问“档案里怎么写的?”

“人质。他是人质。”

“第三次我们去了,彻彻底底的人赃俱获。处处透着奇怪,黄磊亲自去了,可那边的人根本没有带现金,我们甚至都没找到货,是黄磊,他像是故意挑衅一样让我们的注意力放到了地下车库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我们找到了货,可他绑了黄渤。我一直怀疑,那天围捕的消息已经被泄露了。我没想通,你说,得是什么疯子才会这样爱人?”

黄渤知道,黄磊不是个傻子,只是他也从来没想到过,这个男人是个疯子。

他被枪死死抵住,黄磊拉着他一步一步退进那个黑暗的房间。被黑暗笼罩住的黄渤异常恐慌,他大声的说“你到底要干嘛,黄磊,你他妈快走啊!”
黄磊慢条斯理的绑住他,轻笑着说“你这什么破卧底,职业道德都去哪了。乖,坐着。”说罢轻轻在黄渤额头吻了一下,转身离开。

黄渤每分每秒过得异常煎熬,他不知道黄磊这个疯子到底在想什么,他背叛了自己的信仰,他把那把尖刀插进了自己的心脏。

可那个人却一点点搽干净他身上的脏污,他听到人声喧闹,他听到红雷的声音在一墙之隔,他甚至也听到黄磊不紧不慢的在讲条件“我手头有你们兄弟,你们总不顾兄弟死活吧。要不要我让你们见见人啊。”

黄渤呜咽着,他已经知道这个疯子想做什么了。再进门,黄磊把枪给了他,他用近乎虔诚的态度又吻了一下黄渤的额头。

“让我死在你手里吧。”

黄渤拼命的摇头,他满脸泪水,哽咽着说“我不。”黄磊温柔的擦干净他的泪水,在那颗泪痣上落下绵密的吻。

“我想做个好人,你可不能挡着我。”

黄渤已经听不进去任何一句话,他的信仰就在一墙之隔,可他没办法冷静,他情愿万劫不复。黄磊像是看着一个闹脾气的小孩,继续说“我终于想好了,咱闺女姓江就好,江多多。不过你得一个人养她了。”

黄磊把生死像讲情话一样,一字一句缠绵在黄渤耳边,他像是在下咒,“我下辈子尽力做个好人,积善积德,好和你白头到老。”

“开枪,小丰。我要你清清白白做个好人,我也要你这一生都不能忘记我,这是你的奖赏,也是你的惩罚。”

枪响。除了他们,没人知道是谁按了扳机。

孙红雷把酒满杯摆好,站起身看向一旁的远山。不知想起什么,他说“这样很好,有些故事,他们知道就够了。”

评论(32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